UPS电源主要分为单变换系统、双变换系统、多模式系统三类

UPS电源主要分为单变换系统、双变换系统、多模式系统三类

 

   UPS电源主要分三种,也被称作UPS拓扑:

   一、单变换系统

   在正常状态下,这些系统负责将输入的市电AC电源馈送到IT设备。如果AC输入电源超出了预定限制,UPS将利用其逆变器从电池获取电流,并切断AC输入,以防止发生从逆变器向市电的反向供电。在AC输入恢复正常容限或电池电力耗尽(不管哪个在前)之前,UPS将一直保持电池供电。最常见的两种单相转换UPS设计是后备式和在线互动式UPS:

  (1)后备式UPS允许IT设备脱离市电而运行,直到UPS发现问题,这时它将切换到电池供电。某些后备式UPS设计采用了变压器或其他设备来提供有限的功率调节。

  (2)在线互动式UPS可根据需要上下调整输入市电电压,然后再将其提供给受保护的设备。但是,与后备式UPS一样,这种UPS也是利用电池来防范频率异常问题。

           在线互动式UPS的内部设计

   二、双变换系统

   顾名思义,这些设备将对电源进行两次转换。首先,一个输入整流器将把AC电源转换为DC电源,并将其输入到一个输出逆变器。然后输出逆变器将电源处理后再将其转换为AC电源,最后将其提供给IT设备。这一双变换过程将关键负载与原始市电供电完全隔离,从而确保IT设备只获得清洁、可靠的电力。

   在正常状态下,双变换UPS系统将连续进行双变换处理。但是,如果AC输入电源超出预定限制,输入整流器将关闭,然后输出逆变器开始从电池获取电流。在AC输入恢复正常容限或电池电力耗尽(不管哪个在前)之前,UPS将一直保持电池供电。如果逆变器出现严重过载,或整流器或逆变器发生故障,静态开关旁路路径将快速开启,为输出负载提供支持。


     双变换式UPS的内部设计

   三、多模式系统

   这些系统融合了单相转换和双变换技术的特点,同时在效率和可靠性方面实现了巨大提升:

  (1)在正常状态下,系统以在线互动模式运行,不但能够节约能源和成本,还能将电压保持在安全容限范围之内,并解决市电供电过程中出现的常见问题和异常。

  (2)如果AC输入电源超出了在线互动模式的预设容限范围,系统将自动切换到双变换模式,将IT设备与输入的AC电源完全隔离。

  (3)如果AC输入电源超出了双变换整流器的容限范围,或完全断掉,UPS将利用电池供电,保持其支持的负载持续运行。在发电机启动之后,UPS将切换到双变换模式,直到输入电源稳定下来为止。然后系统将切换回高效的在线互动模式。

  多模式UPS电源的设计目的是在效率和保护功能之间实现理想的动态平衡。在正常状态下,这些系统都能保持最高效率。但是,一旦发生故障,他们就会自动牺牲部分效率来确保最高级别的系统保护。因此,数据中心在不影响自身性能或可靠性的前提下每年可实现价值几十万美元的节能降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