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减排的一体化机柜绿色化建设已成为必然趋势

  一、一体化机柜绿色化建设指标

  (一)能源效率的指标——智能化机房的能源效率指标一般用电能利用率(PUE,Power Usage Effectiveness)表示,其计算公式可表示为PUE=机房用电总量÷IT设备的用电量。其意义是指总输入电能中实际用作生产的电能数值,PUE值越小,说明机房节能性越强。在我国,大部分智能化机房的PUE数值平均为3.0左右,而西方发达国家的智能化机房PUE数值达到了2.0左右。

  (二)IT设备湿度范围以及工作温度——如果机房的IT设备对环境湿度和温度比较敏感,后期就需要耗费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维护空调系统,这无疑会增加能耗量。因此,在选择IT设备时,要尽量选择湿度温度范围均较宽的类型。

  (三)IT设备能效之比——IT设备每秒处理数据的流量数与功耗的比值即为IT设备的能效比。能效比越高的IT设备,说明该设备在单位能耗中处理数据的能力越强。所以在选择服务器的时候,不仅仅要了解产品满负荷运作时的功耗和效率大小,还要了解非满负荷运作时的功耗和效率值。

  (四)一体化机柜中基础设施利用率——考察机房基础设施的利用率时,通常使用的指标包括电源利用率、制冷设备综合利用率以及布线是否合理等。其中,UPS电源是考察机房基础设施的重要因素。减少热量从外界进入机房,同时降低机房内部的产热是降低机房制冷设备能耗的根本所在。

  二、智能化机房绿色化建设的关键技术

  (一)新型技术——通过创新技术将线路进行简化,使复杂的线路变得简单,从而使能耗降低,并提高后期维护的效率和安全性;运用水平机架以及液体冷却技术,对高密度的服务器实现快速冷却,减少了大型制冷设备的安装和维护;在存储数据时,通过划分数据的优先级对数据进行分配,从而实现成本的节约。

  (二)虚拟化部署——通过虚拟化部署实现操作系统以及应用系统的迁移,实现设备利用率的极大提高,并大大节省机房内部空间。

  (三)选用密度高的硬件设备——选择硬件时,要充分考虑到机房内部的空间设计,尽量选择空间占用更小的设备,比如刀片型服务器。如果设计新机房,要尽量配置可作扩展的模块化设计。

  三、对智能化机房绿色化建设的建议

  (一)硬件设备——选择UPS电源时,要优先考虑具有功率校正功能的UPS电源。考虑空调系统时,要根据机房所在地的环境气候特征进行综合考虑。先选择能耗较低的冷冻机,在结合实际情况配置相应的变频器,保证低负荷运作时的能耗较低。

  (二)机房装饰装修环境——根据不同的设计思路和技术路线,设置能耗最低的机房环境。比如在楼层外部加设保温层、对于窗框以及玻璃选择更合适的材质、在室外安装遮阳板等。机房如果是空调下送风,则应该对地板下面的空间进行整治,保证送风管道的畅通,并设计最为合理的气流路线。

  (三)降低PUE——实践证明,空调系统如果用电量过高会导致PUE数值过高。为了降低PUE,可以考虑做如下改善:

  (1)监控机柜内的微环境温湿度、电流电压,对事故进行预测和预防,加强对资源的合理利用,PUE值进而降低;

  (2)减少对物理服务器的使用,并通过一定的虚拟化手段将物理服务器迁移到虚拟服务器中;

  (3)调整小型机或者刀片服务器等设备的位置,使发热更为均匀;

  (4)更换掉通风率低的地板;

  (5)将通风板的位置调整到发热区域较多的位置。

  四、结语

  随着国家对节能减排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智能化机房的绿色化建设已成为必然趋势。在建设机房时,如果能够做好合理的规划和设计,减少能源的消耗,必能获得理想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也定能在未来的绿色化进程中立于不败之地。

  机房空调                          精密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