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房专用空调的常见重要参数
机房专用空调的常见重要参数
 
        显热与潜热。物体在加热或冷却过程中,温度升高或降低而不改变其原有相态所需吸收或放出的热量,称为“显热”。它能使人们有明显的冷热变化感觉,通常可用温度计测量出来。(如将水从20℃的升高到80℃所吸收到的热量,就叫显热。潜热:物质发生相变(物态变化),在温度不发生变化时吸收或放出的热量叫作“潜热”。物质由低能状态转变为高能状态时吸收潜热,反之则放出潜热。例如,液体沸腾时吸收的潜热一部分用来克服分子间的引力,另一部分用来在膨胀过程中反抗大气压强做功。熔解热、汽化热、升华热都是潜热。潜热的量值常常用每单位质量的物质或用每摩尔物质在相变时所吸收或放出的热量来表示。
  
        显热比(SHR)。热负荷分为两部分:显热和潜热。显热的消除或增加会导致干球温度计的温度发生相应变化。潜热与空气湿度的增加或减少有关。空调系统的总制冷量为调节处理潜热和显热能力的总和。显热比为显冷量在总制冷量中所占的比例。即显热比(SHR)=显冷量/总制冷量。
  1、空调器的能效比,就是名义制冷量(制热量)与运行功率之比,即EER和COP。
  2、EER是空调器的制冷性能系数,也称能效比,表示空调器的单位功率制冷量。
  3、COP是空调器的制热性能系数,表示空调器的单位功率制热量。
  4、数学表达式为:EER=制冷量/制冷消耗功率;COP=制热量/制热消耗功率
  5、EER和COP越高,空调器能耗越小,性能比越高。
 
       能效比与季节能效比的区别
季节能效比,英文缩写为SEER,即变频空调在规定工况下工作1136小时,制冷总量/耗电总量;而定频空调的标准才是“能效比”,英文缩写为EER,即制冷量/制冷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