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体化机柜成数据中心法宝

      如今,从IT建设的趋势来说,融合无疑是未来发展方向,使得设备购买、安装、使用、维护都变得更加简单。与此同时,面向互联网应用的大型数据中心则更需要向云化、分布化和资源化方向发展。传统的通用服务器规模化应用带来密度低、能耗高、安装和维护工作量大等问题,一种面向大型数据中心计算的服务器应运而生——一体化机柜

一体化机柜的由来与定义
 
      天蝎计划是最早由阿里、百度、腾讯三家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公司发起,后有中国电信加入,并由英特尔作为技术顾问成立的一体化机柜解决方案项目,先后有多家国内外服务器厂商参与研发。
 
     目前,从已经发布的技术规范V1.0来看,以天蝎一体化机柜机架方案为例,该方案采用模块化设计,分为机柜模块、网络模块、供电模块、服务器节点、集中风扇散热模块、集中管理模块六大部分。在机柜模块上,采用当前最为成熟的标准尺寸,实际可用空间为42U.
 
    综上所述,笔者对一体化机柜给出了这样的定义:一体化机柜是一种新型的服务器系统,它可以在一个机柜中集成电源、散热、交换等模块,作为一个整体的平台,在这个整体的平台中,可以添加不同有特色的节点,这样整个平台就可以适用于不同的应用,整机柜拥有更高的集成度,可以实现整机柜一体化的快速交付,提高了管理效率和交付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