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块化机房为什么需要冷热通道隔离?

        传统数据中心气流组织紊乱,冷热气窜流,精密空调冷气得不到有效利用数据中心能耗居高不下。为数据中心节省空间,提高数据中心空间使用率。通过传统数据中心与布置冷通道数据中心进行空间对比,冷通道方案机柜布局节省模块化机房空间14.8%,提高了机柜的空间使用率。

冷热通道隔离特点:

 (1)模块化

冷通道封闭采用为模块化设计,冷通道两侧相对应的两台机柜为一个模块;每个模块均能独立安装与拆卸,方便用户增加、减少或者移动通道内部分机柜。

 2)安全性

每个顶板均可实现与消防联动。当模块化机房内火灾信号确认后,顶板自行打开,消防灭火气体可以进入通道灭火。

 3)美观性

通道封闭窗口材料为透明玻璃,外观为与机柜同材质的冷轧钢板,机械强度高,通透性好,整体美观,与机柜风格一致,和模块化机房环境比较协调。

 4)按需定制化

根据现场机柜高度和模块化机房顶部空间高度,可灵活调整封闭方案。顶板全翻转/半翻转方案。

5)安装可靠性

1、通道封闭各部件均安装固定在机柜承重框架上;

2、固定点主要分布在机柜承重框架的顶面、正面、侧面;

3、安装简单,整体协调美观,不会破坏模块化机房现有装修,安装现场不用动火烧焊冷热通道存在的问题

自身原理存在弊端

1因冷热通道的原理所致,需要对整个送风区域进行封闭处理(冷通道封闭),虽然大幅减少或避免风量和冷量的损耗,最终大幅提高制冷的效率,而对于此冷热通道封闭的方案,一直以来阻碍此方案大规模推广的首要问题就是消防问题,由于数据中心里运行的都是IT设备,所以通常的消防会采用气体灭火。由于封闭了冷通道,一旦冷通道内设备起火,消防气体无法在规定时间内到达封闭区域内,势必会造成更大的损失。

       2、过于依赖精密空调

因冷热通道主要因依赖精密空调调节温度,冷热通道的气流周转全需要经过精密空调的调节,又由于需要建设冷热通道时,要求对送风区域进行封闭处理,管理人员很难察觉精密空调的故障,从而导致出现许多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