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预防UPS电源蓄电池过度放电的损害

大多数UPS电源在50%~100%负载时,其效率最高,当负载低于50%时,其效率急剧下降,因此,当UPS过度轻载运行时,从经济角度讲是不合算的。另外,有的用户总认为,负载越轻,机器运行可靠性就越高,故障率就越低,其实,这种概念并不全面,因为负载轻,虽然可以降低末级功率管被损坏的概率,但对蓄电池却极其有害。因为过度轻载运行时,一旦市电停电以后,如果UPS电源电池没有深放电保护系统,就可能造成蓄电池过度深放电,造成蓄电池永久性地损坏。
  
  1、长时间的小电流放电。大家都知道,UPS电源蓄电池所使用的容量与放电电流的大小关系密切,放电电流越小,实际放掉的容量就越多。一般来说,蓄电池的放电容量,必须控制在80%的额定容量以内。也就是说,当蓄电池放出额定容量的80%时,就不允许继续放电。如果继续放电,就会造成UPS蓄电池的深放电,如不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就可能造成蓄电池永久性的损坏。
  
  2、长时间的频繁放电。有的单位和地区,由于市电停电比较频繁,就有可能造成UPS电源电池频繁放电。如果在蓄电池放完电后,没有足够的时间来进行充电,第二次又马上放电,这样的次数多了,就可能造成蓄电池的深放电。
  
  UPS都具有蓄电池最低电压保护值,但蓄电池的端电压与放电电流的大小关系基密,放电电流小,其端电压就高,达到最低保护值时所放出的实际容量就越多。所以,轻载运行的UPS,应尽量避免放电到最低保护值才关机的现象出现。而长延时的UPS则应适当提高放电下限电压保护值。
  
  一个带负载放电至低电状态的蓄电池,在蓄电池放完电后72小时内必须重新充电,以避免蓄电池损坏;
  
  UPS电源在闲置不用时,应断开连接的电池,否则在几天至一周的时间内会导致连接的UPS蓄电池过放电而损坏,所以不用UPS不间断电源时,应断开蓄电池和UPS电源主机的连接线;
  
  电池厂家都建议UPS电源电池放电后应立即充电,UPS电源电池在放电后72小时内尽量的重新充电会完全恢复蓄电池的容量和寿命。
  
  UPS电源电池都不允许电池放电后每个单元的电压低于1V,对于12V的电池是6V;
  
  UPS一般会设计报警,当电压降低到接近放电终止电压(单节12伏电压接近10.8伏时),就会发出报警声,这时,应立即关闭用电器,并关闭UPS。不过,到了放电终止电压,会自动停机,防止过放电;
  
  UPS电源电池对冷热的要求其实并不高,只要常温就行,过高容易导致电池温度上升,损坏电池性能,过低则容易降低活性,进而导致电池接受能力差,充放电次数多,间接的缩短电池的使用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