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房常现制冷故障解决方法你了解吗?

一、导致机房制冷系统故障发生的起因
  
  (1)机房停电的处理
  
  遇到机房停电,最主要的工作是防止再次来电时压缩机与氨泵误动作,造成压力过高。处理原则是将压缩机的氨泵处于停机状态,恢复供电时重新进行开机操作。
  
  (2)停水的原因及造成的危害
  
  机房空调制冷系统停水的主要原因是冷却水泵故障、水冷却塔或冷却水系统堵塞。
  
  由于机房空调制冷系统的冷凝器和压缩机缸盖需要用冷却水冷却,停水时压缩机温度和冷凝压力将急剧上升。如不及时处理,轻则损坏压缩机,重则造成压力容器破坏、制冷剂泄漏。
  
  (3)超压的原因及造成的危害
  
  超压通常表现为压缩机棑气压力或冷凝压力过高,其主要原因是停水、压缩机排气阀或止回阀故障。
  
  防止超压的保护器件是高压控制器,为防止超压造成事故,高压控制器不允许私调乱动。
  
  超压将使压缩机排气温度升高、润滑油炭化,可能使压缩机损坏、压力容器破坏、制冷剂泄漏。
  
  (4)安全阀渗漏的原因与判断
  
  安全阀不能正常关闭称为渗漏,主要发生于压缩机,其原因主要有以下三条:
  
  ①长期没有校验;
  
  ②起跳后密封面进入异物;
  
  ③安全阀自身质量不好。
  
  压缩机安全阀发生渗漏时,排气压力低于正常值、吸气压力高于正常值、排气温度高于正常值。
  
  压力容器安全阀发生渗漏时,阀体和出口处有凝露或结霜。
  
  (5)压缩机湿冲程的原因
  
  压缩机湿冲程的原因是中间冷却器、低压循环贮液器、氨液分离器等容器的液位过高,压缩机吸入氨液。有以下情况之一的,可以认为发生湿冲程:
  
  ①压缩机发出“当、当”声响,此为发生严重湿冲程;
  
  ②排气温度急剧下降,此为不严重湿冲程;
  
  ③机体凝露或结霜,但无“当、当”声响,此为不严重湿冲程。
  
  (6)轴封泄漏的原因
  
  轴封泄漏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①轴封橡胶圈老化;
  
  ②轴封固定环与活动环装配不当或轴封质量缺陷;
  
  ③轴封缺油。
  
  (7)压缩机曲轴箱温度过高的原因
  
  如压缩机曲轴箱温度超过70℃,属于曲轴箱温度过高,造成压缩机曲轴箱温度过高的原因主要有:
  
  ①润滑油过脏或变质;
  
  ②压缩机高低压窜气;
  
  ③油冷却器断水或冷却效果差。
  
  压缩机曲轴箱温度过高会造成压缩机排气温度过高、轴承烧毁等故障。
  
  二、机房不够冷的原因是系统有问题
  
  从运行维护的角度看,影响空调制冷效果的具体因素有蒸发温度、膨胀阀开启度、冷凝压力等几个方面。
  
  (1)制冷系统的蒸发温度:
  
  蒸发器内制冷的蒸发温度应该比空气温度低,这样机房的热量才会传给制冷剂,而这个温差,是结合空调的投资成本,及制冷工作时能耗费用而综合决定的。在机房空调中,这个温差一般为12C°到14C°,如果由于种种不良因素的影响,不能很好的保证这个温差,则运行能耗就会增加。通过计算,制冷系统中蒸发器的制冷剂,蒸发温度降低1C°,要生产同样的冷量,耗电量增加4%左右。
  
  (2)膨胀阀开启度不对:
  
  膨胀阀开启度过大或过小会导致制冷剂流量过大或过小,使膨胀阀的工作状态偏离最佳工况,引起制冷效率降低,严重时甚至导致设备损坏,造成不必要的浪费。因此,须定期测量膨胀阀过热度,根据过热度调整膨胀阀开启度。过热度为蒸发器出口温度t1与蒸发器出口压力所对应的温度t2这两个读数的差。膨胀阀过热度应在一定范围之内,如果超出正常范围则需要进行调整。
  
  (3)制冷系统的冷凝压力:
  
  当冷凝器换热不良时,冷凝压力就会升高,此时冷却效率会降低。为达到同样的冷却量,耗电量就会上升。冷凝压力每升高9.8Pa(1Kgf/平方厘米),耗电量增加6%-8%。杂物及尘埃粘在冷凝器翅片上,导致空气不能大流量通过冷凝器,热阻增大,导致冷凝效果下降,冷凝压力会升高。如果冷却系统配置偏小的冷凝器,换热能力不够,会导致冷凝压力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