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机房监控系统?

       针对机房所有的设备及环境进行集中监控和管理的系统叫做机房监控系统,其监控对象构成机房的各个子系统:动力系统、环境系统、消防系统、保安系统、网络系统等。机房监控系统基于网络综合布线系统,采用集散监控,在机房监视室放置监控主机,运行监控软件,以统一的界面对各个子系统集中监控。机房监控系统实时监视各系统设备的运行状态及工作参数,发现部件故障或参数异常,及时采取多媒体动画、语音、电话、短消息等多种报警方式,记录历史数据和报警事件,提供智能专家诊断建议和远程监控管理功能以及WEB浏览等。


      机房监控系统动力系统监控包括机房的全部电源设备,如高压配电、低压配电、柴油发电机组、配电柜、UPS、直流电源系统、蓄电池等。供配电机房监控系统监测一级、二级交流配电柜的主回路和各分回路的各种参数。如电压、电流、频率、有功功率、功率因数、无功功率、视在功率等;监视各级开关的开关状态。显示和记录各种参数的变化曲线,并对各种报警状态进行记录和报警处理。直流电源系统是机房监控系统监测输入市电的状态,电池电压及其状态,显示和记录电池电压、蓄电池温度的变化曲线,并对各种报警状态进行实时的记录和报警处理。

各类规模大小不等、设备种类、数量不同的网络设备机房广泛分布于用户各分支机构所在地域,由于欠缺与运行网络的规模体系相对称的运维系统,数量众多的无人值守机房的物理运行环境状况、动力配电状况、设备运行状况、人员活动状况以及消防状况的变化包括可能出现的危机状况,均无法得到及时的发现和处理,也就很难被有效衰减,以及由地域楼宇间的距离和区隔早晨的管理维护的不便所导致的综合运维开销和建设开销相当巨大。为保证组织的安全、稳定、高效运行,保证网络设备的良好运行和设备使用寿命与安全,实现用户的最大投资效益,就有必要对网络运行环境的电力供应、温度、湿度、漏水、空气含尘量等诸多环境变量,UPS、空调、新风、除尘、除湿等诸多设备运行状态变量,进行24小时实时监控与智能化调节控制,以保证网络运行环境的稳定与网络软硬件资源、设备的安全以及相关信息数据资产的安全。

 设计建设一套能够对网络物理运行环境变量、设备状态变量以及安防、消防状况进行全方位检测、智能化自动调控报警,分布式远程控制管理的系统,从而实现网络维护管理本身的智能化、网络化,从物理最底层开始保证网路安全已经成为给类组织当前信息建设的首要之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