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PS不间断电源蓄电池常遇到的问题

UPS不间断电源的故障现象多是由于电池、市电、使用环境和使用方法等因素造成的,有相当一部分UPS不间断电源本身并没有出现故障。将这些因素找出来,就判断出并非是由于UPS不间断电源引起的故障现象。

1、新安装的UPS不间断电源不能启动。这时候需要将UPS不间断电源与电池和市电连接好,按UPS不间断电源面板前的Test按钮,虽然UPS不间断电源面板显示灯不会亮,但这时UPS不间断电源会给电池充电。充电一段时间后,在按Test键UPS不间断电源就可以启动工作了。
2、空载通电,不能能转市电,也无逆变,机器无任何运作,蜂鸣器也无响声。
首先检查交流保险,蓄电池保险,都正常。再检查蓄电池电压,如测得电压值为48V,蓄电池也正常。因此断定故障在控制部分。根据后备式UPS的工作原理,在无市电输入的情况下,UPS由控制电路及蓄电池逆变输出220V电压,而且蜂鸣器不断报警。该故障现象表明,控制电路没有工作而且控制电路的工作电压是蓄电池提供的。经检查发现,三端稳压块“7812”损坏而造成的,跟换新的三端压块“7812”后,加市电开机正常,断电后逆变也正常。
3、市电工作正常,带正常负载后备工作时间严重不足。
一般可能的情况有
(1)电池电压过低,未有故障充足电。
(2)逆变控制回路有故障。
(3)部分电池损坏。
(4)充电器回路有故障。
(5)输出接插线受潮灰尘侵入造成漏电现象。
检查方法有
(1)对输出接插件进行清除,排除漏电可能。
(2)对UPS进行长时间充电,充电后开机是否故障仍存在。
(3)用万用表检测电池组电压,为48V正常。
(4)检查充电器回路,是否正常。
(5)检查逆变控制回路,是否正常。
4、电池用了2年左右,UPS不间断电源不能自启。
根据大多数客户使用情况来讲,电池在使用了两年以后一般会出现或多或少的容量下降问题,如果电池不能起到延时的作用就需要跟换新的的电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