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PS电源不能阻挡雷电流的侵害的原因

1、UPS不间断电源安装在重要设备的前端,所以当雷电直击到低压电源线或在电缆上产生感应雷电时,电源导线上的过电流过电压经过配电系统,首先冲击UPS,而UPS稳压范围一般在160~260V,三相在320V~460V之间。要防止瞬间10~20kV的雷电冲击波的过电压幅值是不可能的,因此当雷击来临时,它最先受到雷电流的冲击。

2、内部安装有防雷器件的UPS分为两种类型:一类是装有不合标准的防雷器件的UPS。这类是生产厂家为了节省成本,只是象征性地装一组小功率的金属氧化锌压敏电阻MOV,只能对很小的感应雷电有一定的防护作用。另一类是进口UPS及国内著名UPS厂生产的UPS,是根据国际IEC801-5的标准(抑制吸收电源供电线路输入端的雷电电压及电流的强浪涌,其冲击电流为20kA,冲击电压为6kV,波形为8/20μs),安装有标准的防雷器件。而这一类UPS是否能完好的保护UPS本身,并达到保护其它后续电源及设备免遭雷电侵害的目的,经长期的监测的统计资料表明,直击雷在一般低压架空线路产生的过电压幅值高达100kV,电信线路高达40~60kV。感应雷电过电压幅值在无屏蔽架空线上最高幅值达到20kV,无屏蔽地下电缆可达10kV,由此可知,即使装有标准防雷器件的UPS,在其电源线路前端(配电室、房、柜及箱)没有加装有效的高能量防雷器件,这类UPS同样会遭到雷击损坏。

3、智能化的UPS中,信号接口或远程控制用通信线接口,有的没有装浪涌电路,有的仅装有小功率的浪涌抑制电路,均无法防止感应雷击,因此其信号或通信线接口也成为雷电波侵入的主要渠道。

没有安装防雷器件的UPS电源,可以说是没有防雷功能,只能对市电网过电压或很小的杂散电流起到电源净化和保护的作用。当雷击来临时,它本身首先会被损坏;内装防雷器件的UPS,也不能完善地保护其自身,并达到保护其它设备的电源免遭雷电侵害;从架空电源线和信号线上侵入的直击雷过电压和感应雷过电压,是造成智能型UPS损害的主要原因。因此,加强对UPS电源的雷电防护措施是十分必要的,同时也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