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流电源的优缺点

       直流电源的一般性的优点是提升效率和节约成本。这个概念很简单,您数据中心将通过消除在转换过程中损失的电力资源来节省资金。加利福尼亚的伯克利劳伦斯国家实验室曾经在2006年进行过一个示范,比较了数据中心的交流和直流电。该实验室声称,数据中心通过使用直流配电可以节省高达20%的电力成本。

  此外,在个别服务器或其他硬件系统上的电源供应基本上被移除,因为电源已经以直流的形式到达了机架,可以根据需要调整到较低的电压。这消除了对多余电源的需要,同时还消除了他们所产生的噪音和故障多发的冷却风扇。

  通过直流配电所带来的实际节省的电力资源量仍然是一个备受争论的问题,并且之后的由诸如绿色网格组织所进行的测试质疑了数据中心采用AC和DC供电之间的最终区别。例如,绿色网格组织的报告得出结论说,配电方法之间没有显著差异——主要是因为在每个可能的负载条件下,没有单个的AC或DC配置更高效,并且服务器和配电设备也在持续变得更高效。

直流电采用的最大障碍之一是,该技术具有高度破坏性。这不是简单的将电力资源从交流转换到直流。一个直流电源驱动的数据中心需要一个完全不同的配电系统和布线的机架。配电还需要集成现场发电机,以便使得备用发电机的电源转换为直流电源以供应给相应的设施。

  改造工作可以直接对服务器和系统进行。但现有的服务器和其他硬件系统则不能为直流电源进行改造,因此需要一套完全不同的硬件。不间断电源系统依赖于AC到DC的转换来为内部电池充电,而逆变器将直流电转换回交流电,需要更换为直流单元。故而企业组织通常会等到构建新的数据中心时才开始部署直流电源。

  随着能源成本和业务可用性需求的不断上升,确定直流与交流电源之间谁将赢得最后的斗争是很重要的。最终,用直流电力基础设施取代传统的交流配电方案可以通过消除额外的功率转换减少能源损失。如果使用得当,还可以帮助数据中心节省每月的电费,并免去单独的电源简化设备,从而进一步的降低成本和提高可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