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PS怎样预防火灾发生?

  据统计,80%的电脑服务器瘫痪故障和45%的用户终端数据丢失或出错均与供电系统密切相关。为确保供电质量,UPS应运而生,而中大功率UPS更是被广泛地应用于证券、通信、医疗等重要部门的网络机房,为负载提供不间断供电。在中大型UPS的使用过程中,如果用户对UPS供电系统的管理不当或蓄电池老化、容量配置不合适,容易造成UPS供电系统的线路短路、蓄电池击穿等故障,存在火灾隐患。如果UPS供电系统一旦发生火灾,会产生大量有毒气体,扑救极其困难,因火灾造成的直接财产损失和间接财产损失将是难以估计的,从中大功率UPS系统的基本结构出发,阐述UPS供电系统发生火灾的根本原因,并对UPS系统如何进行合理的监测管理进行了论述,不仅有利于预防UPS系统火灾的发生,也有利于延长蓄电池寿命和节约开支。UPS供电系统运行的可靠性、供电质量高低是建立在日常维护基础上的,没有良好的管理与维护,设备就会出现故障,就会带来火灾隐患,因此,在使用维护与管理过程中应注意以下事项:
  1、经常检查UPS供电系统中各种自动告警和自动保护功能是否正常;经常检查设备工作和故障指示是否正常。
  2、定期进行UPS供电系统各项功能测试,检查其逆变器、整流器的启停、UPS与市电的切换等是否工作正常。
  3、定期查看UPS主机内部元器件的外观是否正常,发现异常现象应查明原因及时处理。
  4、定期检查UPS各主要模块和风扇电机的运行温度有无异常,经常保持机器清洁,定期清洁散热风口、风扇及滤网。
  5、定期检查主机、蓄电池组、配电部分引线及接线端子的接触情况,检查馈电母线、电缆及软接头等各连接部位的连接是否可靠,并测量其压降和温升是否符合要求。
  要因地制宜地完善UPS系统机房环境监控系统,配备必要的温度控制设备,安装火灾自动报警装置,增强对异常情况的预警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