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热密度机房空调的设计方法

1、方案A:直接式机柜精密制冷系统

 

这种系统主要分两种:

 

1)直接膨胀型,即配置风冷冷凝器,通过冷媒管连接到机房内,机组直接放置在数据机柜的旁边或者背部,直接处理机柜散热,需要考虑外置风冷冷凝器的摆放位置;

 

2)冷水型,配置室外冷水机组,通过冷水连接,室内机组同样直接放置在数据机柜的旁边或者背部,或者是一体化的数据机柜,直接处理机柜散热。系统特点在于直接对数据机柜进行制冷,适合高热密度服务器的堆积,减少房间面积和架空地板高度,可以针对负荷的满载情况调节制冷量,效率较高。

 

2、方案B:水冷机房精密空调柜机+柜背装抽风单元

 

机房空调柜机通过地板送风系统将处理过的风送入机房内,背式抽风单元与服务器柜机结合,通过顶部的排风管从数据中心中移出热空气,避免产生热风短路循环和避免冷、热空气的混合,热空气通过机房精密空调柜机的回风管系统返回主机。通过控制抽风风机的转速来处理设备的热量变化。

 

 这种系统的特点是: 

 

1)内置的风机可以变频运行,根据机组发热量的大小调节风机转速; 

 

2)布置简洁,装配于机柜背面,占用机房面积小; 

 

3)数据机房内无任何水管道,杜绝水患;

 

4)风扇风量有备用,如发生故障,剩余风扇可提高风量以维持设计的散热能力;

 

5)实时监控,通过网络管理了解设备实时发热量,当服务器发热量较大时,相应排风量较大。

 

3、方案C:水冷机房精密空调柜机+柜式或顶置制冷末端

 

设备间通过制冷剂管道连接,机房空调解决空间温湿度,制冷末端解决高热密度局部及区域制冷。

 

通过制冷剂相变吸收大量机房显热,100%输出显冷量,既可防止产生冷凝水,又可避免潜冷量输出而产生的能量损耗,设备末端贴近负载机架,可大大减少送风所消耗的能量,与传统空调远距离送风相比,可使风机能耗降低65%,整机节能30%。节能效果显著。

 

 

这种系统的特点是:

 

1)变冷量设计,可以随机房设备热量变化自动调节制冷量大小,安装灵活,不占用机房宝贵空间;

 

2)根据机房需求变化增减制冷末端设备;

 

3)冷媒管布置灵活性高、可扩展性强,便于机房布置变动或机组升级且无水患的隐患;

 

4)干盘管技术,100%显热比,无冷凝水,无除湿损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