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PS电源的技术分类有哪些?

(1)平时把能量以某种形式储存起来,使用时再变成电能供给负载,典型的设备就是人们常见的各种蓄电池。

  (2)把其他能量转换成电能,例如水力、火力、风力及核能发电等,一般称这种电游、为一次电源(俗称电网或市电)。

  (3)在电能传输过程中,在一次电源与负载之间对电能进行转换或稳定处理,一般称这种电源为二次电源(即对已有的电源进行控制)。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对UPS电源技术的要求越来越高,规格品种越来越多,技术难度越来越大,涉及的学术领域也越来越广。就其技术本身而言,可分成三类:

  (1)直流电源:输入电源可以是交流电或直流电,可以是单相交流或三相交流,输出量是直流电(含稳压或稳流),包括线性控制和开关控制两种。

  (2)交流电源:输入电源多为单相或三相交流电,输出量仍为交流电(单相或三相,当输人量为直流电时称为逆变器),含稳压、稳、流、稳频、不间断供电等类型。

  (3)特种电源(或称工业电源):例如电镀、电解、电焊、激光、高压等类型电源,输入量多为交流市电,输出量有直流、交流或脉冲形式。

  UPS电源技术的基本内容:一般情况下,电源技术的主要内容包括以下几个部分:电力电子器件、功率变换电路、电源整机及系统等。UPS不间断电源按照工作方式可以分为离线式,在线式和在线交互式UPS电源三种。

  1、离线式UPS

  离线式UPS不间断电源在市电正常供电时,市电通过旁路直接向负载供电。当市电断电时,UPS不间断电源才通过逆变器将电池的直流电源转换为交流电向负载供电。

  离线式UPS不间断电源具有以下特点:当市电正常时,离线式ups不间断电源不对市电做任何处理而直接输出给负载供电,因此抑制市电噪音和浪涌的能力较差,保护性能低,存在转换时间,这种方式的优点是结构简单、体积小、重量轻、成本低。

 

  2、在线式

  在线式UPS不间断电源跟离线式不同,在线式UPS平常由逆变器输出向负载供电,也就是逆变优先,只有当UPS发生故障、过载或过热时才会转为由旁路输出给负载。

  在线式UPS断电源的特点也非常明显:UPS电源对输出给负载的电力进行处理后,输出电源品质最高,且无转换时间,保护性能最好,抑制市电噪音和浪涌的能力最强,它的缺点是结构复杂,成本高,因此在进行UPS不间断电源选择时,可以根据使用环境条件选择更加适合的那种。

  3、在线交互式

  在线交互式UPS不间断电源平常由旁路经变压器变压后输出给负载供电,逆变器此时做为充电器给蓄电池充电,当市电断电时,逆变器将电池直流电转换为交流电输出给负载供电。在线交互式UPS的特点:双向性转换器设计,UPS电池回充时间较短;存在转换时间;控制结构复杂,成本较高;保护性能介于在线式与离线式UPS之间,抑制市电噪音和浪涌的能力较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