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UPS蓄电池组应该怎么维护保养

  一般,UPS广泛运用的是一种所谓无需保护的密封式铅酸蓄电池,它的价格比较贵,一般大约占UPS总生产成本的1/3—1/2左右,因而正确对UPS蓄电池组进行保护保养,是延长UPS电池运用寿命的要害。为此我们应努力做到:

 

  (1)禁止对UPS蓄电池组过电流充电。由于过电流充电简单形成电池内部的正、负极板曲折,极板外表的活性物质掉落,形成蓄电池可供运用容量下降,致使损坏蓄电池。

 

  (2)禁止对UPS蓄电池组过电压充电。由于过电压充电会形成蓄电池中的电解液所含的水被电解成氢和氧而逸出,从而缩短蓄电池的运用寿命。

 

  (3)禁止对UPS蓄电池组过度放电。由于过度放电简单使电池的内部极板外表硫酸盐化,其结果是导致蓄电池的内阻增大,乃至使个别电池发生“反极性”现象,形成电池的永久性损坏。

 

  (4)关于长时间闲置不用的UPS,为确保蓄电池具有杰出的充放电特性,在从头开机运用之前,最好先不要加负载,让UPS使用机内的充电回路对蓄电池浮充电10—15小时以后再用;关于长时间作业在后备状况的UPS,一般每隔一个月,让其处于逆变器状况作业至少2~5分钟,以激化UPS的蓄电池。

 

  (5)及时更换废/坏电池,目前大中型UPS电源配备的蓄电池数量,从3只到96只不等,甚至更多。这些单个的电池通过电路连接构成电池组,以满足UPS直流供电的需要。当UPS电池组中某个/些电池出现损坏时,维护人员应当对每只电池进行检查测试,排除损坏的电池。

 

  (6)使用UPS蓄电池时应注意UPS的各项参数,各种UPS电源都不宜满载工作,应保留20%以上的功率余量,好负载控制在UPS额定输出功率的40%~60%之间。

 

  (7)应储存或安装于干燥通风的地方,避免阳光直射,应远离热源及易产生火花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