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冷型精密空调的工作原理

风冷精密空调是针对现代电子设备机房设计的专用空调,它的工作精度和可靠性都要比普通空调高得多。大家都知道,计算机机房中摆放计算机设备及程控交换机产品等,由大量密集电子元件组成。要提高这些设备使用的稳定及可靠性,需将环境的温度湿度严格控制在特定范围。可将机房温度及相对湿度控制于正负1摄氏度,从而大大提高了设备的寿命及可靠性。

  

一、工作原理与结构

   

步进电机是一种将电脉冲转化为角位移的执行机构。步进驱动器接收到一个脉冲信号,它就驱动步进电机按设定的方向转动一个固定的角度(称为“步距角”),它的旋转是以固定的角度一步一步运行的。

    

该型空调左右导风板由两组两个步进电机带动,上下导风板由一个步进电机带动,其控制电路,当发出“风摆”指令时,单片机相应引脚周期性依次发出较低频率的高电平,通过反向驱动器ic1的13~16脚,驱动步进电机快速打开或关闭,或较慢地上下摆动。该步进电机线圈由4组组成,为四相八拍步进电机,每旋转一圈cpu需要输出8个脉冲。

  

二、好坏检测

    

该型空调用了多只步进电机,虽然其插头大小、引线颜色、体积、外观、固定方式、线圈阻值有所不同,但工作原理与检测方法均相同。在按动遥控器(或操作面板)上的“风摆”按钮时,测量电脑板步进电机插座供电电压,正常时每相均在+12v左右,如果此时步进电机发出“哒、哒”声或无声音,通常表明步进电机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