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密空调制冷管理的连接方法

1)制冷管道采用无缝钢管时,除与设备、阀门连接时使用法兰或螺纹连接外,应尽可能采用焊接,管径小于5Omm采用气焊,管径大于5Omm采用电焊。冷库的管道一般用焊接,只有当安装和检修方面必要时,才使用法兰或螺纹连接。法兰采用凹凸面平焊方形法兰或腰形法兰,法兰连接时,垫片采用厚度为1~3mm的耐油橡胶石棉板,并涂上机油调制的石墨粉。螺纹连接时,应先用汽油或煤油将螺纹上的油污清洗干净,然后涂上黄粉与甘油的调和料或聚四氟乙烯生料带,作为密封填料,严禁用铅油和麻丝作为密封填料。

2)氟里昂制冷管道的管径小于25mm而采用紫铜管时,有以下几种连接方法。

①采用成品铜管件。

②紫铜管连接采用承插式钎焊,应先将管端退火,再加热并用模具加工出承口,承口内径应比将要插入的管子的外径大0.25~0.5mm,承口的有效深度可等于管子外径,安装方向迎向介质流向。

③法兰连接。根据设计要求和具体情况,铜及铜合金管道可采用翻边活套法兰、焊环活套法兰及平焊法兰、对焊法兰等连接形式。

3)对管件的要求如下。

①弯头一般采用弯曲半径不小于4倍管径的弯管,圆度不应大于8%,不得使用焊接弯头(虾米弯)及折皱弯头;制作弯管时最好不要灌砂煨制,以免管内壁难以清理干净。如必须灌砂煨弯时,应采取酸洗、钝化等清洗措施,并除去管内水汽。

②为减少介质流动的阻力,氨管道三通的做法与其他管道有所不同,要求支管弯制成弧形,再与主管焊接;当支管与干管直径相同且直径小于5Omm时,则需将干管局部加大一号,再按上述要求焊接;当管道变径时,应采用同心异径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