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中心机房列头柜的作用是什么?

列头柜为成行排列或按功能区划分的机柜提供网络布线传输服务或配电管理的设备,一般位于一列机柜的端头。通常在最前端的叫列头柜,最末端的叫列尾柜,主要功能是对这一列机柜的交流或者直流负载提供电源,起到配电,监控,测量、保护、告警等功能。

列头柜类似于柜式的配电箱,里边集中了很多断路器。机房配电回路一般是双路市电接入,首先进市电配电箱,一部分给UPS,一部分给空调和照明、普通插座,UPS下端再进UPS配电柜,分配到各个列头柜,经列头柜后接入各机柜PDU再到负载。

列头柜的功能特点:

1)列头柜是机房专用的设备,也是机房核心设备,列头柜是以HMI为核心,通过以太网和RS485总线的模块化结构,对列头柜的动力微环境进行有效管控,可以实现远程监控和异地监控功能,通过IP地址可以在全国各地随时监控设备的运行情况。

2)列头柜能时时监控各输出分路的电流,并可设定各输出分路电流异常的预告警值,如16A开关,设定报警值为15A,则负载超过15A就告警,可预先发现故障或人为操作隐患,避免过载时,断路器切断电源,造成整个机柜设备断电。

3)另外输出分路选用热插拔断路器,具备取电相位的调整能力,轻松实现3相不平衡的灵活调整,也可在不断电的情况下,在线增加输出分路,进行开关更换。

4)相对于其它同类产品列头柜的优势还体现在于一体化设计,它集市电输入柜、市电输出柜、UPS输入柜和UPS输出柜UPS旁路柜于一体,大大的减少了系统整体的复杂性,节约了投资,在原厂完成组装调试,通过严格的系统测试,确保整个配电系统安全可靠。

这也使得非电气工程师在使用和维护时,能够容易的操作配电系统。整个系统采用模块化结构设计,可以根据客户机房的实际需要,量身定做整个系统,为客户提供高可靠性、高灵活性和人性化的一体化配电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