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模块机房建设”大道而至简

微模块是集IT机柜、精密空调、不间断电源、监控、照明、布线、安防等系统于一体的模块化数据中心产品,每个微模块都是独立的单元,可视为一个单独的小机房,做到微模块与微模块之间解耦,微模块机房建设就由这样的小机房集群而成,按微模块机房建设,可以实现数据中心的分期部署。

一方面,由于IDC是面向多用户需求的,根据不同的IT需求,匹配不同的微模块型号,单柜功率密度和TIER等级不同的需求;另一方面,原先需要对整个机房一次性建设,现在只需要按微模块机房建设的微模块为单位,模块化分期的部署,也大大降低了IDC的初始投资,做到边建设边投产,根据客户的业务增长按需部署。 
  快速部署方面,微模块和机柜统一规格,工厂预安装、预调试,节省30%以上部署时间;同时,采用模块化的构架,可以实现后期IT设备容量和密度的灵活扩容,轻松应对业务挑战,提高数据中心灵活性。
  高效运营方面,对于运营商来说,采用统一系列的模块化UPS,模块备件可以做到统一储备,降低投资,并且运维人员的工程管理界面也变得简洁,大大地降低了机房维护的难度。另外,微模块机房建设中采用了冷热气流遏制和行级变频空调技术,有效的降低数据中心的PUE。

  一方面,气流遏制避免的机房内冷热气流的混合,使得精密空调的回风温度升高,从而提高空调的制冷效率;另一方面,采用行级变频空调,近端制冷,空调可根据周边IT机柜的热负荷实时的调节制冷量,从而做到精确制冷,降低空调能耗,并且可以消除机房局部热点;同时采用冷电联动的智能控制方式,相比业界传统的温度输入控制,PUE可以降低0.05。对于IDC机房的全生命周期支出,电费占据了总体支出的60%以上,所以PUE的降低可极大地降低机房后期运营成本。  
  至简维护方面,微模块机房采用双路市电引入,达到一类市电指标。模块内采用一体化UPS作为IT设备和重要辅助设备的高质量后备电源,模块化设计,支持各个功率模块在线热插拔,使得设备维护时间锐减,大大降低业务中断的风险;同时为客户节约1~2台IT机柜,年收入增加8~16万元。支路空开端子温度检测提前预警;电池和配电端子温度感知预警,智能关断,主动预防起火;负载断电率降低50%。  
  随着微模块机房建设的演进和IDC市场的不断扩大,微模块已经成为运营商转型IDC服务的首选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