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计算机房要用精密空调

1、温度、湿度控制对计算机机房的重要性
    在计算机机房中的设备是由大量的微电子、精密机械设备等组成,而这些设备使用了大量的易受温度、湿度影响的电子元器件、机械构件及材料。
    温度对计算机机房设备的电子元器件、绝缘材料以及记录介质都有较大的影响;如对半导体元器件而言,室温在规定范围内每增加10℃,其可靠性就会降低约25%;而对电容器,温度每增加10℃,其使用时间将下降50%;绝缘材料对温度同样敏感,温度过高,印刷电路板的结构强度会变弱,温度过低,绝缘材料会变脆,同样会使结构强度变弱;对记录介质而言,温度过高或过低都会导致数据的丢失或存取故障。
   湿度对计算机设备的影响也同样明显,当相对湿度较高时,水蒸汽在电子元器件或电介质材料表面形成水膜,容易引起电子元器件之间出现形成通路;当相对湿度过低时;容易产生较高的静电电压,试验表明:在计算机机房中,如相对湿度为30%,静电电压可达5000V,相对湿度为20%,静电电压可达10000V,相对湿度为5%时,静电电压可达20000V,而高达上万伏的静电电压对计算机设备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

2、精密空调与舒适性空调的区别
1)传统的舒适性空调主要是针对家庭、办公场所、宾馆、商场等场所设计的,主要对象是人,送风量小,在制冷的同时也在除湿;因此舒适性空调对计算机机房来说将会使机房内湿度过低,从而使计算机设备内部的电子元器件表面累积静电,放电损坏设备,干扰数据的传输和储存,同时由于50%左右的能量用于除湿,大大地增加了能耗;而专用精密空调由于采用了控制蒸发器内的蒸发压力和使蒸发器的表面温度高于露点温度等技术就克服了舒适性空调的上面的一些缺点。
2)舒适性空调风量小,风速低,只能在送风方向局部气流循环,不能在机房形成整体气流循环,使机房的冷却不均匀,存在区域温差;而计算机机房专用精密空调风速高,风量大使机房内能够形成整体的气流循环,使所有设备能够得到较好的冷却。
3)由于计算机机房内的设备大都是长年运行,工作时间长,要求空调设备具有及高的可靠性,舒适性空调较难满足要求,尤其是在冬天,在北方寒冷地区,由于室外温度太低,舒适性空调不能够正常运行,而机房专用精密空调通过可以控制的室外机冷凝器能够保证正常工作。
4)舒适性空调不能准确地控制机房内的温度,湿度也较难控制,因此不能满足计算机机房的需要,而计算机机房专用精密空调由于有专门的加湿系统、高效的除湿系统及电加热补偿系统,能够精确地控制机房内的温度、湿度。
5)使用寿命长短是计算机机房精密空调与舒适空调的另一个重要区别,精密空调的设计寿命一般在10-15年,平均无故障时间在10万小时以上,而舒适性空调的设计寿命为5-8年,全年无间断运行的使用寿命为3-5年。